发布日期: 2024-01-16  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1
成果导向理念引领英语教学改革,提升学生跨文化语言沟通能力

yh0612cc银河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,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使命,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,致力于培养具有“中国心、世界眼”,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人才。学院依托英语教学中心,以改促教、以赛促学,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,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,同时注重融盐于汤,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英语教学,通过中外比较提升学生的“四个自信”。

以改促教,提升英语语言教育实效

由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环境对英语语言的特定要求,英语教学中心承担了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任务。针对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结合专业特色,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为引领,英语教学中心在面向一二年级分别开设的《学术英语》和《商务英语》课程中积极开展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考核方式的综合性教学改革,并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。

《学术英语》课程结合对学生学术训练的规范化要求,着重训练学生的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,教授学生如何精准掌握一篇英文文献的核心要义,如何用英文发表一次正式的学术报告,如何用英语撰写一篇符合规范的学术论文等。《商务英语》课程分为商务采访、跨文化沟通和求职艺术三个模块,在教学中突出应用性导向,通过情境式教学、项目法教学开展教学改革,让学生的英语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中,还能使其在实际生活场景中运用,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。

在商务采访模块中,采取实地研究项目法,每4-6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,分工合作完成商务采访,包括邮件和电话联系选定受访公司、确定采访重点和访谈提纲,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访谈,撰写相应调研报告、通过海报展示研究过程并进行答辩,鼓励学生在一线了解企业运营管理。全过程用英语完成,并由学生主体进行“前台展示”,教师团队为支撑进行“后台指导”。在跨文化沟通模块中,设置不同的模拟情境,引导学生理解在不同的场景中如何使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,将听、说、读、写、译运用到跨文化交流的各个环节,有效避免东西方文化差异对双方交流的影响,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自信。在求职艺术模块中凸显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导向,指导学生用英语撰写求职信、设计制作简历、掌握面试礼仪,强化英语语言在实际求职环境中的运用。

商务采访课程学生制作的汇报海报 

以赛促学,做好国际化人才培养助推器

学院英语教学中心自2020年启动了“英语能力+跨文化知识+综合素质”的第二课堂“STARS”星耀项目,旨在培养具备跨文化语言转换能力、跨文化语言思维运用能力、跨文化思辨与话语创新能力和跨文化包容和文化自信力的人才。在强化学生“第一课堂”英语学习的基础上,“STARS星耀项目将课外的系列培训活动及英语类竞赛延伸至“第二课堂”,以丰富的各类培训活动及学生研讨会营造轻松开放的学习氛围,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和批判性思维,强化英语技能的实践与应用。同时以“When we compete, we grow.当我竞赛,我们成长”为理念,营造“勇于奋斗、勇于竞技”的学风,鼓励学生在校、省、国家和国际级别的各类英语实战竞技中磨炼自己,开发潜力,提升语言技能的同时,收获人生成长经历,成为单项或多项技能领域的闪耀之星。

第二课堂“STARS”星耀项目

近三年来,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,全国口译大赛,“外研社·国才杯”全国英语演讲、写作、阅读、辩论大赛,“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,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“外教社杯”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各类英语赛事中均有不俗斩获,累计获得奖项120余项。通过参与赛事,在同学中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,切实提升了同学们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,并助力学生的未来发展。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为例,学生报名人数连年上升,2023年共计241名学生报名参赛,创历年报名人数之最,其中25人获奖,1人获得特等奖,创历年最好成绩。以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吴小曼同学为例,其在第二十五届“外研社·国才杯”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获得国家一等奖,在第28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获得国家三等奖,“外教社杯”上海市高校学术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,于20239月成功推免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。

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吴小曼参加英语演讲比赛

融盐于汤,将课程思政融入英语教学

学院高度重视外籍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养,通过联合开展教学研讨、共同参加中华传统节日活动等加强外教对于中国国情、社情和民情的了解,引导他们在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。学院英语教学中心的外籍教师在助力培养“中国心·世界眼”国际化人才中有着自己的“秘密武器”——英文版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,英语教学中心紧跟时事热点,不定期组织外籍教师学习党和国家对教育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要求,定期开展思政主题研讨,进行教学设计、案例分析和课堂教学观摩,有效提升了外籍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,真正把课程思政教育和英语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到一起。在英语教学中,有意识地将中国的社会、人文、制度元素融入教学内容中,以文化对比为切入点,引导学生理解和把握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精华,厚植家国情怀。英语语言教学中心主管赛南表示“按照中国共产党、中国教育部和学校对于课程思政的要求,我们在《学术英语》和《商务英语》课程中积极融入中国元素、中国智慧、中国方案,并将课程思政作为我们课程设计和课程开发的重要遵循。”比如,在《商务英语》课程跨文化交流模块的讲授中,以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为切入点,通过展示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所取得的成就,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;又如,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,和学生一起用英语表述中国成语,在提升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,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;再如,在2023516日的学院举办的第三届英语演讲展示中,选定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,聚焦当代中国,鼓励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,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,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、传播好中国声音,增强道路自信。